close


1458cd1edc641e.jpg

以我的立場,來聊這本書,似乎有些微妙,照理說,我應該猛敲言情小說的大門、狂叩文學作品的門環子、看看歷史、典故制度擴充對古代的瞭解等等等——但⋯⋯好嘛,人家就是喜歡看一些非關本業的書嘛!>///<

這並非新書,2005年台灣已有中文版(由雅言出版社)出版。

不常看關於環境趨勢論述的書籍,一來覺得那是大頭書,充滿專業用語,大家都在比難懂,卯起來用專有名詞,會看得我一佛出世,二佛升天;二來是認為那是商界、學界的事,與我無關,離我很遠,是我不必理會的事。

但是,經過朋友說得滿嘴泡泡的極力推薦,還寄來整理的簡介power point檔,好吧,我就買來一讀唄,心想:哼哼,如果不好看,你就知死了,哼哼哼⋯⋯鞭數十,驅之別院還是倒吊起來打屁股⋯⋯我盤算著終於找到理由可以海扁這個大學時代認識的老友一頓。

帶著這種心情閱讀這本書——好吧,我得承認:丫弟,你介紹了一本好書給我!真是的,又沒機會海扁你一頓,嘖嘖!(彈指惋惜)

(丫弟:認識妳真不幸!介紹好書還要冒被扁的風險⋯⋯

2006年的年底才閱讀這本書,其實是遲了的,書裡的資訊已不符現在的全球趨勢;不過,讀起來依然讓我驚訝與錯愕,一年時空的錯失,裡頭的訊息竟然有很多是我所不曾接觸過的,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

我的天!我所知、關於這個地球的訊息,有許多已經過時,需要update

在任何事都很便利的今天,我還沒意識到這「便利」是如何形成的,又背後隱藏了什麼訊息。在這之前,我必須很慚愧地說:是的,在享受便利當頭,我沒有意識到「便利從何而來?」、「便利如何形成?」、「又將會帶我們走向什麼境地?」等問題,我只是單純地享受著大環境變遷下所帶來的便利,像個孩子發現新奇的玩具,只顧著玩,不會去想它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

一旦開始注意,才驚覺世界變化的快速非我所能想像。「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這句話如今已是常理、亦是不斷被人重彈的老調,但爆炸的程度如何?又讓這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他影響的廣度、幅度又有多大?真的,很難想像。

並不是為了讚揚這本書才寫的心得分享。但這本書裡的專有名詞——好吧,真的很少,不到淺白的地步,但藉由作者的比喻與說故事的速度,到後來,我將這本書當成故事在看,腦海中出現種種畫面(只不過非關情感,而是商業競爭、全球布局、跨國合作、世界因科技縮小距離、強者強、弱者弱⋯⋯

但還是得說,閱讀趨勢分析之屬的大頭書真的是很費時的事情,要想的事情很多,質疑的事情更多;然而,有時候花點時間、動點腦袋去啃一本在談論世界趨勢的書真的不賴,藉由閱讀,進入作者對於一個問題的思考角度, 去看看他怎麼想的,然後看自己是否能從中提出質疑,又或許對方是否說服了自己——我很喜歡這種與作者鬥智或是在作者的思想中有所得的滋味。

不鼓勵大家非讀這本書不可,因為⋯⋯他還真的蠻硬的,雖然用語相當生動活潑,但畢竟還是個在提討世界趨勢的大頭書,字句再生動也必須回歸嚴肅的思考與討論;過程中,希晨咬得牙有點痛、嘴有點酸、眼睛有點腫⋯⋯

坦白說,看完這本書,也不會變成菲奧莉娜、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或佘契爾夫人,更不會就此飛黃騰達、日進斗金;不過,偶爾讀讀與自己不常接觸的書籍也蠻不錯的,也許陌生,但「陌生」常與「新奇」同時出現,或許會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也不一定。^^

不鼓勵大家非買這本書來看,真的!但我鼓勵「閱讀」這個行為,無論讀什麼書都好,小說漫畫也行(這也是我的愛好之一),《中華一番小廚師》還是我的食譜哩!(雖然後來發現有很多是我做不出來的⋯⋯^^|||b

就我而言,因為這本書,我知道了一些以前常聽卻不曾想找它定義的名詞,或是遇到不知道的名詞時,會想去找出它的定義及背後的意涵;像是「全球化」、「WWW」的全名及由來、印度的種姓制度、印度的政治環境——利用《維基百科》找了很多資料。

而這次,在使用網路資訊的便利時,特別告訴自己要感知資訊充足到爆炸的地步是什麼感覺,也難怪有人從網路上就能找到炸藥的製造方法或毒藥的配製。

這種現象是好是壞呢?

有人可以利用世界進化的趨勢追求更好的生活,同一時間,也有人能利用這些製造更新的恐怖(例如2001年美國911事件)。

一句老話吧——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短短的想法,與大家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