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親身經歷。

選舉剛過,我在某某電視台打工發了一筆小小的選舉財,在投票日當天監看所有電視台的選票報導。

四點一到,全台灣的票箱一開,在短短兩分鐘之內,四、五家電視台的票數竟然能衝上五、六千票,甚至到一萬之數!在投票所的計票人員應該還是人類吧?是人類,能夠這麼快唱票唱到一萬以上嗎?

很明顯,這就叫灌票,電視台先打出灌水的虛幻數字以搶先機,等到票數接近之後再灌,不斷重覆這招式到開票中途逐漸停止灌票動作,乖乖地等待中選會確定的計票數,如此一來,對於看電視的觀眾來說,他們會認為這家電視台的速度最快、最能掌握即時資訊,自然能提高收視率。

這是謊言,很明顯的謊言,但最後卻能變成真實——當開出的票數符合灌水的數字之後,它成了真實。

人說謊言與真實是對立的,其實,他們的關係比這複雜得多。

謊言如果被兌現,就變成真實;反之,真實如果跳票就會變成謊言,彼此之間,並非絕對對立;甚至可以說,謊言是有可能變成真實的前兆,而真實會有轉為謊言的可能。

在愛情上——

男人說:「我愛妳。」

女人說:「你騙人,人家才不信呢。」

男人說:「我是真的愛妳,難道要我把心挖出來給妳看妳才會相信!」(咆哮之餘外加一臉被懷疑而傷心氣憤的表情。)

女人說:「別說這麼可怕的話,我相信就是了……」(小鳥依偎落入男人懷抱。)

男人真的愛、女人真的不信嗎?

男人真的氣得想把心挖出來證明、女人真的就此相信眼前的男人愛她嗎?

謊言與真實——有時候很曖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