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oomy Sunday》––憂鬱星期天,原是一首曲子,但因為它的問世發行,曾經引發匈牙利的自殺潮,讓該國的自殺率數字狂飆,一度被歐洲各國禁播,並認定它是「死亡之曲」,原版的唱片也遭銷毀;之後,在許多年後,終於重見世人,為了它,小說家特地寫了淒美動人的故事,進而拍成電影。

我所看的,就是電影。

劇中,一女三男的關係,夾雜著希特勒時期,德軍進攻匈牙利的背景,以「薩保餐廳」為點,圍繞四個主角:伊洛娜、拉西樓、安德拉許,以及魏克漢斯(德軍)。

二王一后的情愛世界,因為魏克這位不該闖入的人而有不同的結局。

本片採用倒敘法,由年老的德國大使魏克漢斯在八十歲生日時,攜家帶眷回到薩保餐廳用餐,聽見《Gloomy Sunday》,突然心肌梗塞,開始回溯過去。

整個故事的安排是從伊洛娜與拉西樓平靜的交往中,突然多了琴師安德拉許為開始,三個人之間的情愛糾葛到最後,同意三人世界的愛情,伊洛娜得到兩個男人,而這兩個男人只能得到半個她,她眷戀拉西樓的安穩,也愛戀安德拉許給予的性靈刺激,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她要的是肉體及性靈,偏偏,所欲的這兩者卻分別存在於兩個男人身上,讓她無法抉擇。

中間,魏克對伊洛娜的一見鍾情促使他在回德國前向她求婚,但被拒了,情場失意的他跳入多瑙河,被拉西樓所救,而當時的拉西樓才剛承受伊洛娜選擇安德拉許的事實;再見面時,他已是希特勒時代、大德意志帝國的上校。

在此先穿插伊洛娜選擇拉西樓和安德拉許的過程––三人在收店後同行,來到岔路上,安德拉許走了左邊;當時的拉西樓仍站在伊洛娜身邊,但他說怕她難以抉擇,所以先走(走進右邊的岔路),行中,他想回頭,但克制住了,直到走了一段距離,發現伊洛娜並未追上,他就知道她的選擇是什麼了。

在這片段上的處理,真是讓我為拉西樓的溫柔迷倒,雖然,他的身材、外形,不如安德拉許來得俊挺、誘人,但他的溫柔的確足以令人傾心,突然可以瞭解為什麼伊洛娜無法捨他單就安德拉許;拉西樓所能給予的,是安德拉許無法給的溫柔與厚實得令人無後顧之憂的肩膀;正如同安德拉許能給予的,是拉西樓所無法表現的激情與禁忌,及男人柔弱的一面。

拉西樓引發伊洛娜小女人及男女對等的一面;安德拉許則勾起她母性慈愛及禁忌的一面,兩者都能給予情慾性靈上的刺激,但程度不一、味道也不一,就像不同的廚師煮出的同一道菜,雖然食材、調味一樣,味道和感覺就是不同。

若是我,卡在兩者之間,大概也是陷入左右為難的情況吧。

幸運的是,這兩人愛伊洛娜的程度比伊洛娜愛他們要來得深且渴求;精神面上,兩人同樣呈現女性的柔弱,不若伊洛娜的剛強果敢;正確來說,伊洛娜的生理是個女人,心理卻是個男性,拉西樓與安德拉許則相反,但前者比後者多了理智、少了感性。

魏克漢斯,呈現的是一個神經質又敏感、容易緊張、懦弱,另一面卻有掌控慾及現實殘忍,雙重矛盾的性格,伊洛娜在他心中是天使、是夢寐以求的對象,在求婚被拒之後,他失意、他想死,在被拉西樓救起的一刻,他決定活下去,一如泰半自殺獲救的人都會選擇活下去一樣。

而希特勒時代的崛起,讓他在感情生活的受挫上得到撫慰及成就感,擁有這種性格的人是最容易被某種精神號召感染;但在此同時,這樣的時代背景和他所存在的地位,也養肥了他現實殘忍,相信自己無所不能的另一面,也因此,他能在被希特勒思想催眠,參與屠殺猶太人的同時,表現出另一面––考量未來、視情況而拯救知名的猶太人,從中獲利,厚實自己的所得。

怯懦的相反是殘暴,擁有多少怯懦脾性的人就擁有多少等量的殘暴,只是有沒有時間、地點、場合、情境,可以讓他發揮而已。

魏克漢斯,就剛好擁有這樣的人事時地物,以及情。

拉西樓是個猶太人,救了他,是他生命的再造恩人;但同時,他也是他的情敵,因為他擁有半個伊洛娜,而他,連碰她都遭拒絕。

因為嫉妒,因為德意志情結,也因為救命之恩,他對於拉西樓,是又恨又敬,這樣矛盾的情感讓他一方面表現友好(我懷疑其中還有一部分在上位者對於下位卑賤者友好,以示自己格調高尚的成份在),一方面在最後能救他的時刻倒打他一把!當拉西樓即將步上通往集中營的火車時,魏克前來,救走的不是他拉西樓,而是一名猶太裔的著名數學家,這幕也讓我為之絕倒,雖然在看的時候隱約感覺得到他不會去救拉西樓,但我喜歡拉西樓當時的表情,和事後理解的苦笑(演得真好)。

在魏克前往火車站之前,他已得到伊洛娜,這位他心目中的天使,就我來看,這件事是否也是導致他不去救拉西樓的原因之一?

我想,是有的。

原來天使不過就是個蕩女,在有求於我的時候還是會對我屈膝,任我予取予求,這樣的女人,不過爾爾,擁有這種女人的男人拉西樓,不過就是個笨蛋!這樣的笨蛋,又是猶太人,有活著的必要嗎?還不如去死算了!反正猶太人天生該死!

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推敲,整部片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魏克漢斯的性格,不是因為他令人著迷,只是單就心理學和性格養成這方面,對他十分感興趣。

對於這樣的一個人,拉西樓會不會後悔救他?

以拉西樓的個性來推論,大概就是苦笑待之,沒有怨沒有恨吧,我想;他溫柔,對世事見多識廣的涵養,都有助於他理解為何魏克會這麼做;我想,他只是會嘆口氣,然後平靜地面對自己的死亡,畢竟,他已事先面對安德拉許的死亡,並且想過尋死的事情了。

拉西樓,在整部片中,他的性格溫和、沈穩,務實、懂門道,所以他的情感表現總是不停給予,給予伊洛娜、給予安德拉許,僅管他是搶走他一半情人的男人,但他同樣也因此得到一半的安德拉許。

比兩人都年長的他所會的就是溫柔的守護,所能給的,是為這兩個對世事較為生澀的人一個洞悉世事的成熟定見與打算;而他也知道,只有這樣,才能留住伊洛娜。

他愛得深,在知道伊洛娜受安德拉許吸引,並也愛上他的同時,他依然愛著伊洛娜,且願意繼續愛著已有半個心在安德拉許身上的伊洛娜;我在想,他是否也為安德拉許所傾倒,在因為長年處於現實養成必須的理智,使得感性的一面逐漸稀薄且變得只是形式之後,安德拉許的出現是否點燃他沈潛到幾乎枯竭的感性,以致於他很快接受他和伊洛娜之間多了安德拉許的事實?

安德拉許,一個有雙憂鬱眼眸,感性纖細的琴師,易感為他帶來了創作靈感,但同時也顯露出他精神面脆弱的事實,所以他深受精神堅定且美貌的伊洛娜吸引,同時也對拉西樓懷著一股歉意,這點從他一開始拒絕伊洛娜的求愛可看出,但他也立刻投入這場愛火中,只能說不夠堅持理性,也強調出他感性的一面。

他對伊洛娜,是戀母情結和愛情的組合,我想;再者,對於拉西樓,他是尊敬且抱持歉意,又同時喜愛欣賞的(一度以為他們倆會擦出愛的火花);所以,他能接受自己只擁有半個她,因為在他心中,他也擁有半個拉西樓,創作的性靈與理智務實,在現實生活中用伊洛娜及拉西樓的形象存在著,於是,他感到滿意;也許一開始對於伊洛娜產生過因愛情而起的獨佔慾,也只是一時的事;很快的,他發現三人的世界也無不可,拉西樓身上所擁有的,正是他所缺少的;所以到最後,在他苦思自己所創作的《Gloomy Sunday》竟然引發一百五十七件自殺案,苦思不出這首曲子要帶給他的訊息而憂鬱,且不滿德軍進駐匈牙利的情況,再加上,看見拉西樓被魏克逼著,不得不說猶太笑話,還有自己被逼得不得不彈奏《Gloomy Sunday》,於是在彈完後飲彈自盡,他受不了現實的世界,和自己的曲子。

我認為,他死前仍未聽出這首曲子究竟要告訴他什麼,他只是受不了了!受不了靈感上存在得那麼明顯的、他所掌握不住的虛無;同時,又聽見這首曲子。

這首曲子,一如它對聽眾的影響,也引發了他自殺的念頭。

或者,該說是讓他下定決心自殺。

自殺的原因,至今仍未可解,但心理層面的因素絕對佔絕大部分,每個人都曾經有自殺的念頭,但泰半會因為理智或者害怕等等因素,而讓它只停留在「只是個一閃而過的念頭」的角色,除非發生了什麼特殊的狀況或者身處於某種情境,看見、聽見、吃到、聞到什麼東西的,進而讓這念頭變成具體的行動,否則,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活下去。

Gloomy Sunday》,在聽覺上,具有讓已經濱臨將之落實界線的自殺念頭,「啪」地跨過界線,進而實現它的功能。

在旋律、節奏上,它的確有這個功用。

在重覆的旋律上,清脆的高音主旋律很吸引人,吸引到不自覺接收它副旋律的低沈而不自知,就像聆聽希特勒演講,不知道在同時也接受到低重音頻率,進入催眠狀態,進而信服希特勒那套論調一樣,潛意識之所以為潛意識,就在於它的不為人所自覺,但,卻具有影響一個人行為的能力。

Gloomy Sunday》的曲調,雖沒有那麼嚴重及複雜,但它的確有勾引人越過生死線自殺的本事,重覆不停的主旋律和低得不起眼的副旋律帶出聽覺上漩渦似的效果,人站在高樓、面對河流、走在吊橋上都會有想往下跳或陷入的意識,有的人明顯、有的人不明顯,前者就屬易自殺的類型,在聽覺影響之下,大腦分泌出過量的激素,超越理智的部分,於是––自殺了!

這是我對《Gloomy Sunday》這首曲子的想法,僅僅自我分析而已。

回到片中故事,最後一個主角––伊洛娜。

伊洛娜,精神面堅定如男人的女人,她的美貌和性格深深吸引了三個男人,但她只愛其中兩個,而不愛的第三個卻是造成她失去這兩個男人的主因,在先後失去之後,她依然堅強的活下來,繼續經營薩保餐廳,等待著、等待著,報仇契機來臨的那一天,在魏克漢斯八十歲生日造訪的這天,用安德拉許交給拉西樓保管的毒藥,讓他死去。

女人對於所怨恨的人事物,其記憶力果然跟大象一樣好。

她,一如普通的女人,擁有女性及母性兩面,且適時適宜地給予兩個她分不出愛的程度的男人;但對於感情的處理她又很冷靜,在安德拉許死後,拉西樓是她唯一僅有的了,此時的她,女性與母性合而為一,因為,她看見拉西樓為安德拉許的死而哭泣的軟弱面,這激發了她對於拉西樓一直無法引發的母性,拉西樓也終於擁有了一個完整的她,而拉西樓是否為此感到滿意?我不知道,但我想答案是:不。

少了安德拉許與他分享伊洛娜,應該會讓他覺得寂寞吧。

安德拉許的死並沒有帶走她一半的心,但留下了報仇的淺痕,之後魏克的作為及拉西樓的死與魏克風光的舊地重遊,才是真正讓她在多年後,得到機會的情況下,毅然決然報仇的原因。

而她,沒有追隨安德拉許及拉西樓的腳步,除了堅強的個性使然,我想,肚子裡的孩子也居功厥偉呵(要為她小腹上的球致敬)!真正成為母親的女人,其堅強,甚至是無攻不克的。

鏡頭拉回現在,接續著魏克漢斯回天乏術,死在餐廳被抬離之後,餐廳的中年經理開香檳倒了兩杯酒進廚房,此時,一名背對鏡頭的老婦人哼著《Gloomy Sunday》的曲,邊洗著魏克的盤子以及裝有毒藥的瓶子。

那名經理說:祝妳今天生日快樂,媽媽。說完後,與老婦人共飲。

是的,今天的生日,她的確很快樂。

她,伊洛娜,真的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