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67.jpg

 

 

片  長:2時18分

導  演:《神鬼無間》馬丁史柯西斯

演  員:《神鬼無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索命黃道 帶》馬克魯法洛、《關鍵

                   密碼》班金斯利、《斷背山》蜜雪兒威廉絲、《關鍵報告》麥斯馮西度

故事提要——

1954年的夏天,美國聯邦警官泰迪丹尼爾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與他的新夥伴恰克(馬克魯法洛飾)來到隔離島,這個孤島是一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所在地,他們到這個島嶼調查一位女性精神病患的逃離情事。

不過他們發現事情並不像想像中的那般簡單,這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似乎藏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感想——

這部片的評價好壞參半。

習慣驚悚片的朋友可能對於故事的流程與結局並不意外,甚至覺得結構鬆散到不行,太多主題、思想,像是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屠殺,戰後創傷症候群……等等電影裡看到也不意外的點被使用;可惜的是,大多都是點到但不深入,以至於有點子被浪費的可惜與不知其所以然的問號。還有其它刻意設計出來但沒有後續的疑點,讓人看了有「什麼都有、什麼都差一點、什麼都不到位」的感覺。

以改編小說的電影來說,還真是……很可惜。但也因此燃起我想去閱讀原典小說的興趣,畢竟一本416頁的小說被濃縮成138分鐘的電影,勢必犧牲掉許多的細節與精采,特別是被電影點出但個個不到位的點子,這也算是另類的小說推銷方式吧,拍一部摘要式的電影,將小說裡的點粗略提出,搔人癢處又無法止癢,為此去買原典回來讀。

理性與瘋狂、正常與異常——這樣的題材一直像是梅比斯之環,沒有正反面之分,只要涉及這類的主題,都會帶著看戲的人進入詭異論辯的情境。瘋狂的人表現得很冷靜、舉止正常,正常的人表現得很情緒或神秘,看似異常,然後在故事結束前來個大逆轉,讓人驚豔。

不過,因為太多這類型的電影,早是老梗。

要讓老梗有新意,給人耳目一新的痛快,在安排上是非常難的事,特別是這類心理、精神層面的驚悚題材,故事風格多半是沉悶、陰黑的——這樣調性的故要吸引人繼續坐下來看完138分鐘,真的不容易。

聽朋友描述,他們到電影院看這部片時,中途離場的不在少數。

有點為他們覺得可惜,其實故事尾聲,落點還不錯,雖然沒有意外的驚喜,但最後一句台詞「It's difficult to choose. To live with a monster or die as a good man.(當一個怪物活著,或是當一個好人死去)」相當耐人尋味。

為這個落點等待前面的135分鐘是否值得?這答案就見仁見智了。

雖然電影讓人遺憾,也無法遮掩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出色演技。理性、聰明、瘋狂、憤怒……他的肢體語言與眼神切換得恰到好處且自然,特別是騙倒醫師們幾乎可以離開隔離島時,又因為一句話被發現仍然精神異常的那段,說那句話時的表現相當自然流暢!

雖然因為故事顯得這樣的演技切換很公式,但能吸引人走完整個公式也是一種才能的表現。幾乎可說,整齣戲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獨角戲,其他人都是過場動畫、路人甲乙丙。

莫怪乎,馬丁史坦西斯特鍾於他,四度合作。

老實說,筆者不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迷,但在這部片中,深深覺得幸好有他,讓這部片稍稍加了點正面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