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c6c4a068be9.jpg







片名:街舞狂潮

導演:蘇哲賢

演員:紀錄片的世界裡沒有演員啊!

你,「尬舞」了嗎?

追求理想的人,是傻子?還是鬥士?

你是否也曾經是其中一名,問自己,是要放棄?還是要繼續下去?堅持會不會太傻?投入又能得到什麼?

太多的疑問,一次又一次,在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途中像回應月球引力的洶湧浪潮襲上心頭——歸途的腳步虛浮,因為疲憊,也因為拼死追逐理想得到的是更深的、找不到答案的疑惑,愈想愈心慌;愈慌,步伐愈慌亂。

有多少人能抵擋這種消磨心志的焦慮繼續走自己的路,像隻為了咬一口吊在眼前的那根胡蘿蔔死命苦追的驢子?

紀錄片中的阿倫——就是這樣傻傻往前衝的鬥士,Keep dancing——即便寂寞、即便只有自己,即便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敗和失意,即便自己破釜沉舟的決心遇上沒有同樣覺悟的夥伴,仍舊熱血,持續燃燒自己的小宇宙,仍然要keep dancing。

這需要多少的執著?多少的天真?多少的傻?

這是一部關於台灣街舞的紀錄片。老實說,紀錄片沒有大談「演技」的空間,那是完全的真實、絕對的赤裸,歡笑與淚水作假不得,實在是沒給人用專業術語或吊書袋的空間吶(笑)。

這部片,紀錄著34歲的阿倫與十幾歲的Undergradu-eight(八個小孩)的校園街舞社團的雙線交叉的對比中——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強調年紀,但這在電影裡是重點,光看「街舞狂潮」情節介紹的開頭就知道它是重點(笑)。

大多數人喜歡以結果論,很少人會欣賞掙扎的過程,因為「成敗論英雄」。所以我們經常用回顧的方式去看一個成功者的紀錄,卻經常忽略正在追求理想的鬥士那慓悍的恣態。但我以為,成功的光采固然炫麗燦爛,是一個結果、一個點;追求理想、咬牙堅持的身影更耀眼奪目,它是一條不知道離終點還有多遠的線。

本片中,青少年追逐比賽成果、為自己的青春歲月留下彩虹的絢麗;阿倫追逐的——除了勝利之外,還有一份屬於志業的理想。

本片以「街舞」為主題,帶出了在台灣提倡一個新興運動的困難、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也點出了街舞在國人——特別是為人父母者——眼中是怎樣的負面印象,讓這些熱愛街舞的孩子受到阻擾,還有在這些阻力下仍堅持跳舞的執著。

追逐的目標或許並不等量,但追逐過程中的困難不分年齡,形態因人各異。但因為年紀,阿倫的堅持讓人更有深刻的感受(年紀果然是重點啊!),同為三字頭都清楚一件事:這把年紀的人沒有做傻事的空間和本錢——因為這樣的想法屈於現實的人多如牛毛,堅持走下去的人因此彌足珍貴。

是的,它是以「街舞」為主題,不乏讓人熱血沸騰的熱舞片段;但更重要的是那追逐理想、全心投入的身影,情不自禁的獨舞、再怎樣也要跳舞的狂熱——這些喚醒了屈於現實多年的細胞,隨之群起鼓譟,它表達的不單只是「街舞」,而是一種為追逐理想拼死與現實尬舞的姿態!

在人生舞台上,你和讓自己屈服的現實「尬舞」了嗎?

不妨來看看這部片,找回一點與現實「尬舞」的熱血,偶爾也小舞一番,keep dancing, keep going!

就算不諳街舞,也能舞得很漂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