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 2011-04-14 20-42-00.tiff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0215

這個版本,其實是第二版的翻譯本。

關於談寫作/寫作教學的書,只要用關鍵字拜請一下Google大神,相信一定能找出一大堆,多到讓人滅頂。

然後呢?全搜刮回家?全部拜讀?全都背起來?

以上,通通無助於修煉寫作功力。畢竟不像武俠小說,K完一本談論寫作的書不代表吃進一朵天山雪蓮。寫作是硬功,得一步一步練,沒有偷吃步的方法。

但一本好的談論寫作書,卻能幫助我們儘早打通任、督二脈,早早進入練功的殿堂。

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前年的事。當時印象最深的,卻是校錯字(笑)。當時的一些想法直接寫在書中,後來又接觸一些關於寫作的書籍,發現幾乎每一本書都在告訴你寫作就是要「多讀」、「多寫」、「堅持到底」;與自己回答讀友「如何寫小說?」的問題如出一轍的答案。

最近不得不離開電腦、遠離鍵盤,再讀一次,卻有不同的感受。

比較這兩次閱讀的心情,我想我找到了原因。

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抱著找寶藏的心情,希望從大師的字裡行間找到舍利子或天山雪蓮增加功力,要不就雪魄冰蟾至少也可防中毒,重心就落在論寫作的技巧上,尋找武林絕學。

第二次閱讀,已不再著重於劍訣拳譜,而是抱著「你到底想說些什麼」的態度閱讀,才發現,原來是意在言外。

無可奈何,寫作只有三訣:「多讀」、「多寫」、「堅持到底」。

而心法,或許不少,我首先想到的是你的經歷與寫作的態度。

會想到這兩項,全是拜本書所賜。

在《第一章履歷》中,史蒂芬分享了他的過去,讓我有這感覺;在之後論寫作中吸引我的,不再是針對技巧方面的解釋(坊間已經夠多了),字裡行間對自己寫作生活的描述才真的是吸引人的地方。

沒有吊書袋的華麗詞藻、沒有學理、沒有教條,非常生活、通俗,非常吸引人。

一本很好味的談寫作的書,推薦給想入門練功與已經在練功、還想找心法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