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561B.jpg1017562B.jpg  

~五月新書報報:機關算盡上、下~5月20日發行哦!

(呵呵呵~這回我可是有早點說了!哇哈哈!)

啊啊啊~~又不小心寫了上下集,哇啊啊~~
可惡的小小蕭和小虎子!
總之,這本很江湖(作者自認)
總之,這兩個小蘿蔔頭很帥(都是畫者的錯!)
總之,這文案淒美到不行(文案編編兒的功力之好!)
總之,看倌們看了就知道……

【上集】

月黑風高殺人夜,
但對一頭熱的小虎子來說,則是個結拜夜,
蕭焄璋無奈歸無奈,仍是隨著眼前這人去胡鬧。
生同衾,死同穴──
姑且不論這結拜詞是否有問題,
對蕭焄璋與小虎子而言,一樣的詞,卻是兩樣心思。

多年後當人長大,面對所愛之人如今已要娶親的事實,
江嘯雲表面上歡笑喝酒慶祝,內心痛苦吶喊的情緒,
只有蕭焄璋知道。
明知他是醉酒、明明聽他口口聲聲對自己喊著雀雀,
可雙手就是無法將他推開,只能以吻封緘,
讓江嘯雲再無法吐出令自己心傷的話語……

【下集】

落花隨風逝,流水續東流──
一切的算計,皆因愛而起。
愛成痴狂,蕭焄璋對江嘯雲狠,但對自己更狠,
受再多的苦,都只為換得在江嘯雲心中的一席之地。
他蕭焄璋,從來就不想只當江嘯雲的兄弟。
可努力了這麼久,最終他究竟是會死心,還是心死?

而如同蛛網上的獵物般讓此強烈執念纏上的那個人,
從救他們一命的神醫餘小小口中,
明白了蕭焄璋是如何的為他拚命、又忍受了多少苦楚。
也身為默默付出一方的江嘯雲,
並非完全不明白蕭焄璋為何要默默付出這些,
但……這樣的情,他要怎麼面對才好?

楔子

夜幕如墨,圓月似鏡,悅來客棧屬於老闆一家子生活的裡院,三個孩子正站在前庭空地上玩遊戲。
雖說在玩遊戲,但好像只有一個小屁孩很熱衷。
說是小屁孩實在有點太瞧不起他,好歹也十五鎯鐺歲、可以娶妻生子的年紀了,可從他的言行舉止中實在很難看出有養家活口的本事。
眼見為憑,旁邊十四歲比他高出一個頭的同伴還比他來得成熟穩重,刀刻也似、稜角分明的輪廓加深這名少年的陽剛氣質,對於同伴誇張的言行毫無表情的反應,讓他顯得有超乎年紀以上的淡漠。
一雙臥蠶眉動也沒動,平板的語調搭著發育中尚未變換完全、像鴨叫般的粗嗓,重複同伴方才話中的重點:
「焚香結拜?」
「沒錯!」十五歲的少年有著清朗的聲音:「下午客棧裡說書先生不是說了嗎?昔日劉邦、項羽、張飛桃園三結義──」
「劉備、關羽。」十四歲少年修正。
可惜,十五歲的少年倚老賣老,一個揮手就賴皮掉。「管他是劉邦還是劉備,反正都姓劉,項羽關羽差一個字而已,幹嘛那麼計較──哎喲,重點不是這個啦!」
「那是哪個?」第三個孩子──真真箇箇是個小屁孩的十歲男童吸吮食指,側著精緻俊麗的小臉蛋問:「虎哥哥,雀雀不懂,重點是什麼?」
「呴,笨瓜雀雀。」被稱「虎哥哥」的十五少年郎小虎子翻了翻白眼,「結拜啊!人家三個人結拜,咱們剛好三個人,趁著今天月黑風高也來結拜一下,學學古人玩玩嘛。」說著話時,左側嘴角露出的小虎牙襯著月色,一閃一閃的。
「月黑風高殺人夜。」十四歲少年提醒他。「也是下午說書先生說的。」
「呴!蕭焄璋!你很煩哩!平常嘴巴跟蚌殼一樣緊,怎樣?今晚淨是你的話,你存心跟我過不去是吧,蛤!你不滿意我很久了是不是?怎樣?我就是比你大一歲,結拜之後就是你大哥,怎樣,咬我啊!」
「……還沒結拜。」原來是為了這目的。十四歲早熟的少年終於明白。
糟 了個糕!小虎子心裡暗叫。「我不管!我說結拜就結拜!」說著說著,跺起腳來。「不管不管啦!我東西都備好了!」他指著前面的小木几。「你們看──黃土一坯 都堆了,九炷清香也點好了,一碗水就在那,連小刀都準備好了──花了我好大的工夫呢,就等著跟你們焚香歃血來個桃園三結義,我不管,你們陪我!」
十四歲的蕭焄璋看向十歲的雀雀,發現這從一年多前初見面就喜歡上、也一直照顧著的水晶小娃也看著自己,小小的肩膀微垂,像在嘆息似的。
蕭焄璋也很想,這樣鬧下去實在不是辦法。他很清楚如果不照這人的話做,事情是沒完沒了的。
大人口中「龍泉鎮的混世魔王」可不是叫假的。
唉。「你想怎麼做?」
「就這樣啊──」小虎子樂得一手一個,將兩人拉到身邊,然後彎腰拿起小刀,「既然要歃血結拜,當然要先有血啦,你的手指頭給我。」
話才剛說完,就將左邊蕭焄璋的手拉到胸前,毫不猶豫地在人家食指上劃了道小口。
連問都沒問,還沒當大哥之前就先把未來義弟的皮肉當玩具玩,實在讓人很難期待這個「大哥」會怎麼個有義氣法。
也虧得蕭焄璋夠沉穩,饒是這樣,眉頭動也沒動,表情依然波瀾不興,平靜地看著深紅色的鮮血冒出指腹,在指尖匯集成珠,最後滴進陶碗裝的清水裡,慢慢地暈開。
「換我。」看他一臉沒事樣,可見割這麼一刀不會痛到哪去,小虎子暗暗吁了口氣,刀尖輕抵自己左手食指指腹,豪氣地劃了下去。「嘶!?」
見鬼!他奶奶的,怎麼這麼痛!小虎子咬緊下唇忍住呼痛的衝動。
他一定是故意的!轉頭氣悶地狠瞪騙他的蕭焄璋。明明這麼痛還裝得一臉沒事樣,存心騙他,可惡……
第二滴血,同樣滴進陶碗,和著水,漸漸化開。
「一定要嗎?」站在小虎子右邊、十歲的雀雀蹙著好看的柳眉,抬起皎月下恍似仙界童子的清麗小臉,幽亮大眼眨啊眨,無辜地望著他的小虎子哥哥。「虎哥哥,雀雀一定要嗎?好像很痛的樣子……」
不是「好像」,是「根本」就很痛!小虎子好想這麼說,礙於面子只能忍住。
見虎哥哥沒答腔,雀雀只好認命地抬高小手,又白又嫩的掌心朝天,伸出玉蔥般的食指湊近他的虎哥哥。
「輕、輕一點哦,雀、雀雀怕痛……」童音微抖,怯怯地顫著,卻又露出一副「我很乖、很勇敢哦」的堅強樣,說不出的惹人憐愛。
小虎子捧起自動送上門那白玉般的小掌,凝視那玉潤的食指,好半晌──
「算了,」他怎麼捨得,一直疼著護著的雀雀,他怎麼捨得在他身上動刀,平常就算是跌倒瘀青他就心疼得要命,忙著抱進懷裡又呼又疼的了,更何況是劃開一口子流血,啊啊啊!說什麼也辦不到啊!「你還小,暫時先跳過,長大以後補齊就是,你說對不對?」
問的對象當然是頭一個挨刀的蕭焄璋。
還沒來得及想到要趁機抗議小虎子對自己的不公平待遇,對雀雀的呵護之心不亞於對方的蕭焄璋立刻點頭。
「好,那就這樣,血歃好了。」見食指又滲血,小虎子吸了吸,才捻起先前燃了一陣子的香,一人三炷分妥。「來,跟著我念。皇天厚土在上,我小虎子──」
「我蕭焄璋──」
「我小虎子──」童音順從地跟著。
……小虎子和蕭焄璋紛紛看向站在最右邊的雀雀。
等了好久都沒聽見下文,雀雀疑惑地看向兩個哥哥。「咦?」
「你要說我雀雀。」小虎子笑著指正,對雀雀,性急如火的他可以有龜般的耐心,候他個八百年也不嫌煩。
「哦,我雀雀──」乖乖應和。
「從今起結為異姓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榮辱相隨,生同衾,死同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隨著聲起聲落,一向嘻笑的小虎子神情逐漸莊重了起來。
蕭焄璋也注意到了,看向站在自己右手邊的小虎子,視線不知怎的,老是落在小虎子左嘴角那映著月光的虎牙上。
然後嗯──剛剛的誓言好像有哪裡怪怪的……十四歲的少年腦中重複著,試圖找出其中的疑點。
可惜,旁邊的人對他沒那麼多耐性,逕催促:
「喂,還不快一點,香快燒完了啦!再不說我揍你哦!」
哪有人這麼結拜的?唉。「從今起結為異姓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榮辱相隨,生同衾,死同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從、今起、結、結為異、異姓兄弟,有、有福──」小雀雀再度抬頭,清麗的小圓臉已經皺成小苦瓜。「好長,雀雀記不住嗚……」
「沒關係,雀雀還小,神明知道的,這樣就行了,乖,快完成了哦。」快要結拜出來的大哥二話不說,很乾脆地放水,繼續下一個步驟:「如違此誓,人神共棄,五雷轟頂,不得好死。」
「……一定要這樣?」詢問的平板鴨嗓添了點不太甘願的聲調。
「懷疑啊!快一點!」
「……如違此誓,人神共棄,五雷轟頂,不得好死。」
「如違此誓,人神共棄,五雷──」小雀雀三度抬頭,好奇地問他最喜歡的虎哥哥:「被雷公打會不會痛?五個雷公一起打會不會很痛很痛?」
「沒關係,雀雀還小,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以後長大再補,乖,就這樣拜拜,拜完之後喝這碗血水就算結拜了。」
「哦。」小腦袋點了點,跟著兩個哥哥朝天地與四方神明各拜了一拜。
待九炷清香插上黃土,小虎子捧起陶碗:
「好了,我們三個一人喝下三分之一的血水,以後就是兄弟了,我是大哥,我先──」咕嚕一大口,嚥下。「噁,怎麼那麼難喝,換你。」
蕭焄璋接著,事已至此,再說什麼也枉然,陪著玩到底就是。
「換雀雀!」沒有刀子、沒有流血、沒有長得記不住的詞兒,只是喝水的簡單動作,雀雀喜孜孜地急著參與,捧著碗,小嘴啜飲一口:「唔唔,好難喝,嗚嗚……」
「沒關係!雀雀這樣就算禮成哦,乖,」小虎子把碗搶過來,塞進蕭焄璋手裡,轉身將么弟抱起來。「剩下的我叫你二哥幫你喝,別哭別哭哦,大哥疼哦,乖乖,不哭不哭,雀雀喝一口就夠了,乖乖。」
凝視淡紅色的血水,蕭焄璋終於忍不住了。「為什麼是我?」
「你是大哥我是大哥?」
「……你是大哥。」
小虎子點點頭,接著問懷裡的小孩:「雀雀,虎哥哥問你,大哥跟二哥同時說話,你是要聽大哥的還是二哥的?」
雀雀側著腦袋想了想,「大哥啊,大哥比二哥大,對不對?」
「沒錯,就是這樣!」小虎子得意地朝義弟挑釁地瞟了眼,回頭香了么弟軟呼呼的臉頰一記。「聰明雀雀,大哥沒白疼你!」
「嗯,雀雀不是笨笨瓜!雀雀是聰明瓜!二哥幫雀雀,謝謝二哥!」
就這樣,在一大一小的熱切目光下,蕭焄璋心不甘情不願地喝光剩下的血水,完成這個荒腔走板的結拜儀式。
主導這一切的少年單純地以為,只要這樣他們的情誼就能一直持續下去,就像說書先生說的──情義相挺,生死相隨,就算有天長大,他和另一個少年共同呵護的水晶娃兒選擇他們其中之一共度今生,也能坦然接受,正所謂「兄弟沒有隔夜仇」不是?
被拖下水的少年沒想太多,早慧的他思考著這儀式真算完成了嗎?還有那總覺得怪怪的誓言到底是哪裡不對勁。
十歲的孩子還天真無邪,不知道這儀式意味著什麼,只覺得自己依賴又喜歡的哥哥們共同完成一件事,正樂著。
一場結拜,三種心思,胡天胡地的沒個章法,糊里糊塗的天真爛漫。
他們都忘了,歲月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
他們會長大、會有所體悟,會經歷許多的物換星移、人事輪轉,更會有──
屬於自己的愛恨情仇。

》》》更多試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