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8-718x1024.jpg





作者:韓寒

出版者: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未定

什麼時候你(妳)會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絕對不是在身邊圍繞一大群人的嘉年華會,也不可能是和朋友們窩在KTV歡唱PK夜未眠的時候。

我們總是在一個人,特別是一個人在看似漫無盡頭的路上、漫無邊際的海邊、山上的時候,才會動起想和這世界對話的念頭——是的,就是當你找不到人或覺得自己被全世界的人遺忘,或做人太失敗、沒人願意鳥你的時候——自然、世界、花鳥蟲獸,才會成你的傾聽者或交談(其實無法真正對話)的對象,他們何其無辜,只因為不會說話無法拒絕,只好認命地擔當你傾聽者的命運,又或者在你想像中成為你的知音、與你對話。

閱讀這本書,彷彿坐在「一九八八」的後座,和主角們一起穿過中國的公路,就像在看一部公路電影,也像是一部舞台劇,精采的不在情景,而是對白。

「一九八八」,是年代也不是年代,是作者藉由朋友手中得到一九八八年出產的「銅古仔車」,基於朋友的義氣,作者坐上「一九八八」去接他這位朋友,途中遇上客房性服務的珊珊,嫖與被嫖的兩人意外被帶進公安局喝咖啡,之後,珊珊(本名:田芳)跳上「一九八八」與作者一同踏上旅程。

走在漫長的路上,車上的兩人除了哈啦打屁,就是一個人睡、一個人回憶,要不就是兩人無言,兩人陷入各自的回憶。

好啦,就這樣,身為讀者的我們被那有趣的文字拉進作者的腦袋,回到他的童年,閱讀他那一個年代的故事——看見他童年崇拜的丁丁哥哥,還有孩子們的彈珠鬥爭、心機大戰;看見說話洪聲、神氣巴拉的十號,看他們為了誰是不死鳥一輝、誰是冰河、阿瞬吵得不可開交(若不知道一輝、冰河是誰,詳情參閱「聖鬥士星矢」,且,容筆者質疑:「大家有沒有童年啊!」);看見那個年代的大人沒收他的隨身聽,也沒收他的小虎隊,為了不讓危險的思想滲透他孩子純潔幼小的心靈;也看他童年時的初戀,以及成年後感情上的經歷……

作者孩子的世界、作者孩提時的大人的世界、作者長大後的世界、珊珊看見的世界——同一個世界、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風情——人性,就在這些回憶中慢慢的,以嘲弄、質疑的調性逐一呈現。

作者用一種清冷的筆觸述透過自己的口、珊珊的口,敘述自己的童年或經歷,因為清冷,人性的陰暗面因為這樣的輕描淡寫反而鮮明、有趣,且會有一種「這是很正常的,沒什麼大不了」的錯覺。

關於人性的部分,其實不到殘酷的程度,甚至還有些詼諧,卻會在這樣的詼諧中讓你不自覺皺眉,最後聳肩喟嘆:「有什麼辦法,人就是這樣。」輕輕的,在你的心上,不著痕跡地,揪那麼一下。

整部「一九八八」,一長串的有趣獨白、童年回憶,跳tone的節奏、輕描淡寫時而意在言外的筆觸,閱讀的感覺很有村上春樹的味道,而文字的邏輯、比喻,更接近我們對中文的理解,畢竟所使用的是同一種語言,少了翻譯解讀的問題,只有因為生活的環境、社會背景差異所造成的部分困惑,是一本以個人獨白呈現的精采小說,作者坦率的筆觸充滿年輕的尖銳,以及與這個世界呈現的距離感,偶爾,我們也需要這樣——跳上一台開往遠方的車(自己開更好),與世界拉開距離,清清冷冷地觀察、質疑,和這個世界談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