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en3100702911  








導演:菲麗達羅伊

編劇:艾比摩根

演員:梅莉史翠普、吉姆布洛班特、安東尼海德、李察葛蘭、羅傑亞蘭

 與其說是傳記,不如說是側錄

老實說,這部片如果不是梅莉史翠普,還真的不能撐完全場。

並不是說這部片不好看,事實上,梅莉史翠普的演技讓我感動到爆,其他演員的表現相較之下普普,幾乎可以說是她的個人秀。

劇本也很棒,對白經常勾起我許多想法,問題在取材的角度……

對於英國史上有名的女首相柴契爾夫人,普羅大眾如我,有興趣的是她如何在男人的政治圈中脫穎而出,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又如何施展她的鐵腕作風,被前蘇聯媒體戲稱為「Iron Lady」。

可是……「The Iron Lady」這部片,與其說是傳記,不如說是柴契爾夫人退休後老年生活的側錄。

故事是從她丈夫過世之後開始的,本來以為是回憶錄的形式,事實上也的確是回憶錄,只是……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回憶錄」。==||b

我知道這說法很瞎,但請聽我娓娓道來……

片中,退休後的柴契爾夫人因為無法忍受喪夫之慟,有了幻聽、幻視、記憶混亂等精神問題,隨著她對亡夫的思念,以及家中與她政治路上關鍵事件相關的陳設,觀眾一步步走她的回憶,看見她少女時對國家所懷抱的熱忱繼而從政、在政壇上初試啼聲的受挫,以及後來的發跡、成為黨魁、首相,面對英國經濟蕭條的問題、福克蘭群島事件……當然,也少不了她年輕時遇見她丈夫的片段。

但那只是片段,像是依照時間順序拍完之後,再剪碎、穿插在年老的柴契爾夫人的記憶裡,隨著她精神或情緒上的失控、回想,一幕幕重現。實在是切得太碎了,零零散散的,不知道前因後果,也不知道到底那事情對英國或對柴契爾夫人本身有什麼樣的重大影響,太多的政鬥、亂象被草草帶過,只能看出柴契爾夫人政治路上迷人的魄力與霸氣。(梅莉史翠普演得真好!!那眼神、說話的方式真的是……讚啊!)

在現實和過去之間穿梭,老柴契爾夫人也從拒絕接受治療到決心擺脫幻聽等症狀,正視丈夫死去的事實,而故事,也在她將亡夫的遺物整理乾淨,擺出一人份的早茶餐具喝茶後結束。

這多麼不像傳記啊……面臨摯愛離世,從傷痛中回復平靜這樣的題材,主角可以是任何人,為什麼要挑上柴契爾夫人呢?如果說,這部片的原意就是為了表現柴契爾夫人剛硬堅強的氣魄,就算是退休後面臨摯愛的離去也一樣能勇敢面對,那我無話可說,只能說廣告會誤人,幹嘛弄得像是人物傳記的片子啊真是……=_=b

實在是一部不知道該不該推薦的電影,但,如果是梅莉史翠普迷,想欣賞她的演技,這的確是一部等同她個人獨秀的作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