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9.jpg   

上映日期:2012-01-20

類型:劇情、喜劇

導演:馮凱

演員:柯有倫、黃鴻升、林雨宣、劉品言、廖峻、陳博正、李李仁、陶晶瑩、柯淑勤、吳勇濱

 ~繼去年的《賽德克.巴萊》之後,另一部讓我熱血衝腦的國片~

 陣頭,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另一種人與神產生聯繫的方式。

以台灣本土特有為題材,似乎是近年來國片的趨勢。陣頭、八家將被列入考量也不是意外的事。

只是,限於陣頭、八家將給人的刻板印象,總被人與幫派、中輟生龍蛇雜處掛勾聯想,被誤解為逞兇鬥狠的團體。也因此,關乎這類題材的作品,往往從黑暗面切入,好像參與陣頭、八家將表演的成員不壞對不起父母,不惡就愧對國家,有負眾人的期待。(天曉得@@

《陣頭》,是一部涉及台灣陣頭文化,卻意外地青春熱血,甚至可以說是勵志片的電影!

它談的,不是陣頭、八家將有多黑暗,裡頭有多少幫派、毒品、爭鬥。

它談的,是傳承、是新舊衝突、是年輕人的執著與變通,是親情的認同、理解與包容。

同樣是以「陣頭」為題材,去年的《電哪吒》就是典型以幫派、毒品、愛情去設想的一個故事,因為想說的東西太多,索性全部放進去,變成「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故事,以至於落到「貪多咬不爛」的下場。反倒是男主角的「陣頭」背景成了一種陪襯、一種「本土風」的包裝紙,底下賣的還是以父子情仇為主軸的警匪片。

《陣頭》的主題非常鮮明,開宗明義就是談「陣頭文化」。

這部電影取材「九天民俗技藝團」加以改編。緊咬住陣頭的文化不放,從新舊文化衝擊的角度切入,透過個性鮮明的角色,利用親情、友情串聯,間或加上一丁點愛情(真的只有一丁丁點)的渲染成就故事,呈現一部不到五分鐘就讓人發笑,又時而感動,最後熱血澎湃的好電影。

故事中,象徵傳統的達叔(阿西飾)與武正(廖峻飾)、對打鼓極有天分的自閉兒梨子、面臨新舊文化衝擊從傳統到接受創新的阿賢(小鬼飾)、包容兒子的達嫂(柯淑勤飾)……等鮮明角色,帶出故事的主題。原諒我,雖然男主角是阿泰(柯有倫飾);但吸引我的,是更能象徵電影主題的其他角色……

說真的,看到小鬼的演技超感動的!! (那場安營的戲,讓我在心中暗暗叫好無數次!)雖然他所飾演的阿賢戲分少,但那種面對新舊衝擊,從故步自封到接受的轉變,比起一路「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的男主角要有轉折、豐富得多。(小鬼有演技啊~~~)

而男主角所代表的,是一種新文化與父子親情。這個時候,就真的要給阿西爸爸N個讚!台語的運用流利自然、情感的流露,真的只有豎起大姆指的份,片中的笑與淚幾乎都是因他而起。

雖然,父子衝突、兩個團體對立、團體內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不合對立都是老梗。但,老梗之所以為老梗,就是因為大家都吃。對立與衝突,是戲劇小說創作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存在!

問題在於,如何讓老梗變成美妙好滋味?《陣頭》成功做到了這點。

一直很喜歡隆隆的鼓聲,這是一種會激發體內共鳴的樂音。扣著「陣頭文化」的背景,最後以創新的方式呈現不一樣的「陣頭」,更是這部片的高潮!

接下來,就是雷了……(雷區勿入,擅闖者請自備防彈衣)

身為嫌片不嘴軟、嘴賤不怕死的電影咖,看電影的機車程度就是「就算可以打100分,也絕對要死咬住1分扣」的那種!只是……很少有讓我覺得上九十分的電影,夠機車吧。(到目前為止,我只給過《教父》100分……馬龍.白蘭度、艾爾.帕西諾~I love you, forever!)

話說,為什麼男主角阿泰不吸引我呢?

雖然阿泰很辛苦,得努力撐著跑完整個故事線。但在這裡,除了他與父親達叔的衝突、他渴求父親認同之外,我看不出他對自家「陣頭」的態度是什麼、離家北上學音樂的原因也沒交代。

回到家鄉接團長的過程有點嚇酷,而帶團時從一開始的「跟著我打就對了」,到後來大家真的都跟著他打,老實說,我還是一頭霧水。在阿泰的角色設定上少了像小鬼那樣的深度舖陳,我不明白他老兄打哪來的自信或背景,以至於覺得他帶團的成功有著「瞎貓碰上死耗子」的感覺。

團體內的衝突以日本熱血高校的模式被解決是可想而知的事,只是……覺得節奏快得有點突兀。

話雖如此,還是瑕不掩瑜。

《陣頭》,真的是一部值得推薦,非常適合春節觀賞的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