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ip_image002.jpg

 

作者:藤谷治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1029

這是一本非常奇妙的書。

是一本你看到書名會以為是本介紹起司的專門書,流著口水翻開時才發現自己上當,讀到第四頁更覺得莫名其妙,但不知為什麼就是無法閤上書,等到證實它的確是一本莫名其妙的書,並且了悟到閱讀它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的時候,很遺憾的,你已經看完一整本書……orz

書中紀錄著一群同公司的怪咖——有著美麗刺青的山田由果;博聞強記、與由果同居的溝口健次篠原;美少年打工街頭歌手的京一;因愛慕京一,追著進同公司、體重只有25公斤(還是人嗎?!)的富家千金千石清美;擁有竊盜前科並身懷開金庫絕技的胖子大森浩一郎。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是他們的口號,就像「衝吧!讓我們朝日出的方向衝刺吧!」一樣,乍聽之下很熱血,實際分析——就算我不說,你也一定能瞭解我的明白——

這些人因為巧妙的緣分(可以說是作者任性的安排),他們同在一家專門為醫師尋找研究資料的公司(怎麼會有這行業?)工作,因為早上的通勤共乘,在每天早上廣泛(其實是毫無焦點、沒有關聯、完全跳tone)的閒聊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殊不知一椿可怕到好笑的陰謀正等著他們……

作者忠實且詳盡地紀錄他們這些人的無聊對話、無厘頭(其實更接近沒頭沒腦)的聊天內容,將上班族的苦悶、無法發洩的鬱卒用一種有活力到異常的方式表現。看的過程中,你會希望自己能這麼瘋,但理智也會為我們踩上煞車,告訴自己:「那些是怪咖,好寶寶不要學」;但也會在同時微嘆:如果能這麼瘋狂、率性倒也不錯……

非常適合在周末閱讀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

如果你在圖書館或書店的哲學類或文學類找不到它,那麼,去料理區看看,也許會發現它的蹤影;相信我,我曾經在寵物飼養用書區找到彼德.梅爾(《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的作者)的《一隻狗的生活意見》,而它應該是哲學類;只是說,圖書分類真是一件高深的學問……

哎呀,我竟然被感染,那麼率性地介紹一本莫名其妙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