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607493069485000



 

作者:迪克森.戴波米耶 Dickson Despommier

譯者:林慧珍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01/05

 

~城市裡的農場.環境危機的曙光~

由於我們人類的恣意濫用,大自然逐年反撲,提醒我們該反省、停止對她的伐害,環境保育、替代性能源、農業進化等議題甚囂塵上,就連非相關科系的我都忍不住關注起來,再加上後來接觸過的幾位從事有機栽培的朋友,對這類的議題更是產生興趣。

本書的作者Dickson Despommier,提出了關於「垂直農場」的研究,並以本書做為一個推廣的媒介。

究竟,什麼是「垂直農場」呢?

顧名思義,就是「垂直」的農場(←只有外行人的我才有臉說得出來吧……),所謂的「垂直」就是指如高樓大廈般立體建築物形式的存在,「農場」也不用解釋了吧~總合來說,「垂直農場」就是「農場大樓」這樣的構想。(←人家博士辛辛苦苦的研究被我這麼一搞都low了……)

以外行人看熱鬧的心態閱讀這本書,可以理解的是,「垂直農場」可以說是一個封閉式的植物生態系統。利用植物本身的特性,加上被動能源(如風、光、水)的有效利用、以及廢水、排洩物等回收處理轉換機制的輔佐,形成一個能自體循環生產農作物的「綠建築」。(希望這樣的說明有助於想像)

這本書談的,除了這個研究的構想之外,還有許多目前農業情況的描述。我才知道,原來,農業竟是水汙染、環境汙染的最大元兇!農藥的過度使用毒害了土地、也汙染了河水、海洋,而大面積農地開發與單一作物的種植方式破壞了當地生態的平衡。

以氮肥為例,為了讓作物加速生長,農人使用氮肥提高土地的氮含量,而氮會消耗水層裡的氧,這些氮經由土地釋入河川,流入海口,形成淡水及海水生物的「殺戮場」,以美國為例,這也讓他們不得不從國外進口約80%的海產。

看了才知道,農業的汙染不亞於工業,我們人類為了生存,真的對大自然做了許多恐怖的事。

而「垂直農場」的概念就是試圖將農業侷限在一個範圍,隔絕從事農業行為對環境的影響,以水耕、氣霧耕的作物種植方式降低水資源的使用量,透過封閉的生態系統以及能源循環再利用與技術控管,達到節能、生產,甚至調節生產的目的。

看完這本書,讓我想到以前《漢聲小百科》最後一本關於未來都市的描述,其中對於農業的部分,也是做了像這樣室內農場的描述,有點小感動…(說到這套書,無疑自曝年紀……orz)

這樣的構想需要結合世界上許多的先進科技以及龐大的人力物力,是以,到目前為止,還只在構想階段,期待有一天它能實現。然而,期待的同時,又有些害怕。

可以想見的,這樣的計畫需要大量的金錢、技術、人力,如果真的能做到,是不是有可能被掌握在某些大集團手中?如果將來有一天,它成為農業的主要形態的時候,是不是會造成農產品的壟斷?畢竟,人心是無法掌握的,歷史告訴我們很多憾事是會重覆發生的……(我怎麼這麼悲觀……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