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jpg





上映日期:2008-11-28

導演:鍾孟宏

演員:張震、桂綸鎂、戴立忍、杜汶澤、高捷、金士傑、曾珮

            瑜、庹宗華、九孔、納豆

台北停車大不易,稍不注意,可能停出大問題……

陳莫(張震飾)為了拉近與妻子(桂綸鎂飾)疏遠的感情,相約吃晚餐,途中為了討好妻子,中途停車買蛋糕,沒想到從店裡走出來,發現自己的車被別人的車併排擋住出路,為了找到車主,他在附近尋找,遇到一樓獨臂的理髮廳老闆、四樓一對失去獨子老夫妻與被留下的沉默孫女,還有更多陳莫想不到的人事物,他……他只是想把車開出來、想回家、想和老婆吃飯啊!

距上映日期已經兩年多,看這部電影其實是意外。一開始是片名引發我的認同,台北市停車真的很難,不管是汽車還是機車,都有被併排擋住的可能,只是會不會像陳莫這樣「出事」那就不知道了。

這部片中,張震的演技比起我之前看的《最好的時光》、《臥虎藏龍》,他在這部電影的演技令我驚訝;另外就是納豆,雖然只有一段,但他的喜感十足,將角色詮釋得非常有意思。曾珮瑜中國來臺的妓女角色表現搶眼,這部片子讓人發現好多的驚奇!而高捷、戴立忍、庹宗華……老前輩就是老前輩,水準或水準以上的表現已經是必備的,沒話說!可惜的是桂綸鎂的戲份稍少了點。(OS:我其實是因為她才會看這部片的,羞……)

利用真實生活的停車事件,透過主角勾勒出一個個人生故事,用荒謬的手法將真實的地點、事件、人物串連起來,看的時候覺得牽強、甚至中途因為陳莫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開車回家感到一點點不耐煩(他的車被擋太久了!),但看完之後,回想這部片的內容時不禁莞薾,那樣的不耐煩和一直沒辦法開車回家的陳莫有某種程度的相似(XD)。

這部片子,若要推薦,實在要看人才能推,這不是一個大眾化口味的電影——現實、荒謬、傷感、歇斯底里……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調調的故事,但我非常喜歡,雖然最後陳莫順利開車回家途中以馬陸比喻人生的獨白讓我覺得很牽強,部分劇情也有刻意安排之感,無損我對這部片的喜愛。

話說,2008年是國片風行的年代,《海角七號》、《停車》、《冏男孩》、《練習曲》、《鈕扣人》……等品質極優、內容令人驚豔的作品上映,讓人眼睛一亮,希望以後有時間一一回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