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上映日期:2010-10-22

導演:蘇照彬

                演員:楊紫瓊、鄭雨盛、王學圻、徐熙媛、余文樂、林熙蕾、戴立忍、吳中天、金

                            士傑、吳佩慈、李宗翰

這是武俠版的《變臉》。

有趣的是,這回變臉的不只一個,男女主角這對夫妻都變臉了。XDDD

涉及武俠,不外脫奪寶大賽、武功秘笈、國仇家恨的素材,精采歸精采,總覺少了點浪漫。《劍雨》或可稱上是齣辛酸又浪漫的武俠電影,著重的,除了華麗的武功招式(剛開始慢動作和停格特寫的手法用得有點多,感覺像在擺pose……)之外,男女主角的情感可見更細膩的著墨。

當然,還是不免俗套地加入奪寶大賽,這也是讓我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不是因為老梗,而是因為這梗安排得太刻意、太突兀,讓我有點咬不下去。可以理解一具達摩遺體內藏蓋世武功,引天下英雄豪傑競相爭,但……大魔王的目標是因為達摩的武功可以重修下半身的那一根,真的有點……(murmur)

引「我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做為串連男女主角情感的線,是非常浪漫唯美的點,這讓我想起席慕蓉女士的詩「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示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多麼浪漫,又多麼辛酸。

其實,一開始我是為了楊紫瓊小姐看這部電影的(之前對武俠版的face off還有點排斥),真不愧是我心目中的女演員,紮實的武打、細膩的情感表露,真的是太迷人了!也幸好看了這部電影,欣賞到林熙蕾冷血殺手的表現,眼神、表情精準,讓人驚豔。大S嗜殺縱慾的角色表現也不賴,出場的第一個表情讓人印象深刻,真的有練過啊!這部電影在情感表達上不同於傳統武俠電影,值得叫好。

這部電影的變臉除了為隱藏身分,更深一層的內涵是為了重新再活一次,無論是男女主角、配角、甚至是大魔王(他想用達摩的武功修復下半身,重新活過),他們所做所為,都扣著這個主題。

但,過去不是說斷就能斷的,沒有過去何以成就現在,甚而延續未來?人生不是換張臉、換個身分就能重新來過。對於不願面對的過去或傷痛,唯有學會釋懷、放下,才能立足現在,朝未來邁進,故事中這對變臉的夫妻不就是如此?

覺得可惜的,是大魔王的設定(有「哪ㄟ按捺」的錯愕)、還有彷彿為了強調電影核心概念出現的台詞或橋段(像是細雨和昔日組織殺手再會在廚房裡聊天那段),還有最後丈夫表明知道一切事實,故意設陷阱娶她的設計。何必苦呢?讓他在拿回妻子的劍認出那把劍時知道她的身分不就好了嗎?明明有設計這一段,為何還要再多出妻子問:「你早知一切」時,還來個「我知道,我是故意娶妳的」這樣的段落?不懂……再者,殺一個弱女子和欺騙一個弱女子的感情,兩者都不光明磊落吧?這部分實在轉得有點硬。

不過,還是欣賞這對夫妻的感情戲,特別是買豆皮那一段。>////<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