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人生《Goal-free Living

作者:史帝芬.夏畢洛  Stephen M. Shapiro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梅霖文化

出版日期:20090903

心得:

你是目標狂嗎?

覺得人一生下來是就為了一個又一個的目標而活,是人就要有目標、有理想、有抱負,養天地正氣是義務,法古今完人是責任(如果是,這世界早就太平了),認為沒有目標就沒有意義,沒有目標就等於散慢,沒有目標就惶惶不安,沒有目標就人生萎靡?

如果你是這樣的目標狂人,又很滿意自己的生活方式,那麼,以下也不用繼續看下去,請朝你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前進吧,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如果你不是,又或你對於目標導向的生活抱有困惑,或者覺得目標讓你的生活很痛苦;又或者,達到目標讓你空虛寂寞覺得冷——那麼,這本書或許能點一盞燈,讓你更看清楚自己的生活。

這本書的封面上寫著「脫離目標束縛,體驗快樂人生」,並不是要人完全沒有目標,而是表達在目標的前頭加上「渴望」的概念。

「你的」目標上要有「你自己的」渴望。

很多時候,我們的目標並非來自於我們自己,這點在東方社會更常見到,東方子女常有背負上一代目標的情形,也許是為了傳承、也許是為了彌補上一代未達到的夢想或渴望,相信一定有不少人聽過爸媽語重心長地拍拍你的肩,說「我以前想念書都沒機會,所以你要好好念書,連我的份……」或者「我沒上大學,你要替我完成這個夢想,一定要考上大學……」之類的話,也許自己沒有完成的夢想靠生個小孩把問題丟給他是個不錯的方法(笑)。

這本書先問你「你的目標是你自己的?還是社會所賦予的?是為了滿足自己?還是為了滿足別人?」,作者先為「目標」下了一個定義,認為一個目標要能讓你產生期待、產生激情、讓你迫不及待、讓你精神百倍;撇開對於「目標」投注的理性,我們在生活中強迫自己要理性的事已經太多了;理性過頭就是壓抑感性,讓事情變得無趣,「渴望」便會受到壓抑。

接著再提供你與目標建立健全關係的方法,一共有八個秘方,先讓我粗略地「劇透」一下:

一、看羅盤,不看地圖

藉由經驗、技能、價值,找到你的熱情。你可以有方向,但不必鉅細靡遺到下一步是××路右轉的地步。

二、相信你絕對不會迷路

人生並沒有正確或錯誤的決定。看來好像錯誤的轉彎,其實是學習和嘗試新經驗的好機會。

三、機會經常來敲門,只是有時敲得很輕

機會常以出乎意料的方式蹦出,擴大你的注意焦點,允許隱微的訊息現身——當然,明顯擺在眼前的路標不能視而不見,別像在地上撿到十元的小孩,在嘗到甜頭之後,就一直看地上、努力找錢,最後因為沒注意交通號誌被車撞了。

四、知足惜福

體會你今天所在的位置以及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不要冀求人生的分外之物,享受人生已經給你的觀點。

五、尋找冒險

過著不同尋常生活的人,各方面的經驗通常十分廣泛,多樣化的體驗,可以豐富世界觀。重點不在於真的去環遊世界,只要讓每天成為一場冒險就已足夠。關鍵在於態度。

六、成為吸引人的磁石

持續不停吸引、逼立和培養新的人際關係,爭取別人的支持和情誼。建立起關係後,必須負起責任往前推進更多步。創意觀念不去執行,一點用處也沒有。

七、擁抱你的極限

凡人就會有缺點,正視它、承認它、擁抱它,將它們看成是你的特質,不是缺陷。

八、不忮不求

傳統定義下的「目標」一旦訂定,你會希望結果圓滿、順利、成功,心理、情緒會捲入結果裡面。而「渴望」會讓你全心全意投入,但以超然物外的態度面對結果,甚至並不煩惱渴望是否能達成。這可能是不受目標束縛過生活中最關鍵的目標,說易行難,愈想要無所求,卻在無意間更加執著。

感覺到了嗎?這與我們所理解的「慢活」差很多。在書名上,造成我一度的困惑,內容並非暢談「慢活」這個概念。

這本書原來的翻擇書名是《今天!就過你想要的生活》,出版於2006年,後來改翻為《慢活人生》,看完內容之後,覺得書名與內容並不相符,反而原來的書名還比較貼切。不過,書名貼切不等於吸引力,可以理解出版社的考量,出版的2009年,「慢活」一詞已為社會大眾知悉,更改的書名搭上慢活的末班車。

如果是想瞭解何謂「慢活」的朋友,建議先看歐諾黑的《慢活》。

如果是想知道多一點慢活的方法,這本書可以是一個參考資料,不必盡信,畢竟「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只是作者本人想提倡自己的生活理念所寫的作品,這是作者的宣導手段,擷取你所需即可。

如果對於目標導向的生活方式覺得疲憊,或是對目前的生活方式有困惑,想瞭解另一個生活的方法,這本書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