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為了「梅蘭芳」這個在歷史常聽見、不小心轉到某某歷史名人台會瞄見、談到京劇就會不小心浮現在腦海中的名字;換句話說,為「梅蘭芳」而去看「梅蘭芳」。

但最大的動力來自這部電影的slogan:「他的一切,來自這份孤單」。

衝著這句話,加上對梅蘭芳的好奇,我去看了【梅蘭芳】——

他的一切,來自這份孤單——

這句話,深深吸引著我。

或者應該說是「孤單」這兩個字吧。

 孤單,是種不存在的存在,無以為名、無以形之,你(妳)不知道它何時、何地、如何出現,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這種東西;然而,只要一想起這兩個字,就會有股沉悶在心口,你(妳)不會因為它的出現太難過,但也不會因為它的存在而快樂,是的,它就是一種不重不輕、不乾不脆、龜殼長毛——很龜毛的存在,扎得人心口疼,但不至於痛到哭天昏地,孤單到能痛快哭一場的人,七草羨慕他(她)。

武裝得太堅強的人,就算孤單,也很難痛快哭出來——隨著接觸的人愈多,愈容易發現這件血淋淋的事實,透過肢體語言,透過一瞬間的眼神流動,甚至透過輕嘆的一口氣。

這樣的人,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我得承認——是的,我也是。

 武裝,是約定俗成的習慣。

 為了順利穿梭在都市,我們習慣紅綠燈——只能當參考用;我們習慣交通規則——只有在警察出現的時候才有遵守的必要;我們習慣快步走、習慣匆忙擦肩過、習慣讓自己戴上與他人同樣的面具、穿上同等級的武裝,習慣這個社會要我們習慣的習慣——一股勁地習慣,怕落後別人一步,和別人不一樣。

大家都一樣——有一樣的價值觀、一樣的思考、一樣的生活方法、一樣的一切一切——這樣,就不孤單了吧?

好像不必然吶。

如果不孤單,有分享喜怒哀樂的人存在,又怎會因為現代人情緒壓抑、累積導致精神壓力超過臨界點,只能求助精神科醫生,使得精神科門庭若市到近乎「人滿為患」的程度?

這句slogan

非關「梅蘭芳」這部電影,而是一句slogan,讓七草想了好多,多到自己都覺得自己想太多……(好吧,丫草是個容易想很多的人)

有人說,梅蘭芳的不染塵源自於一份不受世俗所染的「純」,與他本質上的「真」——「純」與「真」使他在京劇出類拔萃,造就了他的時代;而他的時代不容許他失去這份純真所伴隨而來無人可依、深植於內心的孤單,為了這份孤單的美感,他必須放棄一些人、一些事,繼續成就他的時代——形成徹底封閉的循環,讓他永遠停留在巔峰,讓他——下不來。

下不來,只有高處不勝寒;下不來,只有攬鏡獨自觀;下不來,註定垂首影孤單——他身邊不是沒人,甚至可說他所到之處人山人海,然而,沒有真正契合的人,愈在人多喧嘩處,愈意識到自己的形單影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