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en0180219703








 導演:盧貝松

編劇:Rebecca Frayn

演員:大衛休里斯、楊紫瓊、威廉候普

 女人的革命充滿愛,男人的革命遍地血

「妳帶領緬甸走向民主化,是我所樂見的,雖然意味我們必須分隔兩地,但這讓我們有更深的聯繫…」

想了很久不知道怎麼開頭,就用我不牢靠的記憶力硬擠出我所記得,當楊紫瓊所扮演的翁山蘇姬無法離開緬甸,告訴她的丈夫麥可如果他無法堅持對她的感情,可以去找適合的對象時,麥可給翁山蘇姬的回答。(請不要強求看片看到1/3就開始哭得稀里嘩啦的我背出正確的台詞…我盡力了…T0T)

這是緬甸民主女鬥士翁山蘇姬為了緬甸的民主,挺身對抗緬甸政府,帶領緬甸民主化發展的傳記故事,也是一部感人肺腑的親情故事,更是一部淒美的愛情故事。

整部片看來,讓我有種翁山蘇姬引領緬甸民主化的浪潮,而她與麥可所組成的家庭造就了翁山蘇姬本人的感覺。現在回想起電影的片段,還是忍不住熱淚盈眶。忠誠、信任、家庭和愛,貫穿了翁山蘇姬這段為緬甸爭取民主化的經歷。

一個丈夫對妻子的愛、兒子對母親的愛,將翁山蘇姬推進諾貝爾和平獎的殿堂,以國際的力量確保了她的生命,雖然,同時也必須犧牲自由以及與摯愛的家人分隔兩地。片中,翁山蘇姬在被軟禁的歲月裡,用她柔軟堅毅的身段、理性和平的態度面對每一天,即便內心思念著丈夫和兩個兒子,在她面臨對國家的愛與家庭的愛只能擇一的關鍵時刻,推動她選擇大愛的,不是別人,就是她最愛的丈夫。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一個偉大的女人,而一個偉大的女人背後——我想,必然有一個深情守候、犧牲付出的男人吧。忍不住為麥可的深情喝采!

「做最壞的打算,但同時期待最好的」——他這麼鼓勵著無法離開緬甸的翁山蘇姬。他以他的方式貫徹與翁山蘇姬的愛情,而翁山蘇姬也以持續不斷為緬甸民主化努力回報他的愛——有什麼比超越身心臻於靈魂的愛更深刻、讓人感動的呢?

以革命家、政治家為主角的傳記電影所在多有,但是這麼溫柔感人的卻少之又少,實在是因為大部分的革命家、政治家都是男性,不是槍林彈火就是爭權奪利(也許除了《甘地傳》例外吧,我沒看所以不敢確定…),總是少不了鮮血淋漓的場面,雖然還是會被那樣的場面震懾,為鮮血的犧牲感動,可是不免思考用生命換取對生命與人權的尊重這件事情本身是不是很吊詭?

但在這部片中,那些都不是重點,包裹在緬甸爭取民主化過程的歷史之下,翁山蘇姬與麥可他們一家人對彼此的愛,讓這部片呈現出溫柔深邃且雋永動人的旋律。片中,翁山蘇姬在遭軟禁時,不斷彈奏或傾聽的《卡農》,隨著時間過去,也逐漸消弭看守她的軍隊士兵身上的暴戾之氣,甚至設計一個對翁山蘇姬好奇的士兵,去讀翁山蘇姬所寫下、關於民主、人權的句子,暗示不是緬甸不需要民主,而是不知道民主是什麼。

民主的傳遞不是用槍桿子以力服人,而是用音樂、用諄諄善誘的方式,滲入人心,一場只有女性才做得到的,溫柔的革命。

但,就算是為了詮釋翁山蘇姬理性和平爭取緬甸民主化,將焦點鎖定在翁山蘇姬一家人對彼此的忠誠與愛,也沒有忘記提醒我們仍然存在的現實——故事進行到最後,當軍隊撤離翁山蘇姬的家時,帶頭的隊長雖然因為長久下來的相處,不再像當初那麼暴戾,但他臨行前轉身對翁山蘇姬做出開槍的手勢,表達軍事政權的根深蒂固,緬甸的民主化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劇本安排的細膩由此可見一斑。(如果有賣劇本,很想買啊啊啊~~)

一直很欣賞楊紫瓊,從她的武打片到了後來轉型的作品,都沒有錯過,每一次看都能感覺到她的變化,在這部片中更是讓人驚豔,演技精湛洗鍊不說,整個人所呈現出來的柔軟、堅毅、聰慧、勇敢、脆弱,彷彿就是翁山蘇姬的化身!相似度之高,就像是……能成功詮釋翁山蘇姬的人除了她沒有第二個!而她的敬業程度也讓人由衷折服,難怪導演李安會讚稱這部片是她的巔峰之作。

前後看了兩部關於女性政治家的傳記電影——《The Iron Lady》和《The Lady》,如果要我比較這兩部片,老實說,真不知道從何說起,切入的角度、剖析的主題完全不同,更別說所處的環境,拍片的規模,差異之大,根本沒法比。

不過從兩人的作風,可以看出躋身英國政治圈的柴契爾夫人是摒除女性特質,在男人的政治世界裡硬碰硬,以力折人的鐵腕高壓;而翁山蘇姬是保留女性特質以柔克剛,以德化人。雖然行事作風迥異,但兩位女性的目標卻一致,都是基於對國家的愛,同樣令人尊敬。

而單就一個觀眾來說,個人喜愛《The Lady》的程度更甚於《The Iron Lady》。

推薦大家,又一部今年一定要看的電影!

我相信,就算不為緬甸民主化過程感動,也一定會為翁山蘇姬與丈夫的深情摯愛動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