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090_173240012740563_6709376_n.jpg

 






 

作者:S. J. 華森(S. J. Wat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者: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7月28日

 

失去一部分的過去,與彷彿時間停在某一個點上每天陷入記憶和遺忘的無限迴圈,哪個可怕?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在浴室看見自己的時候彷彿看見一個陌生人,不敢相信歲月在自己身上留下的痕跡,因為你完全沒有那段歲月的記憶––日復一日,認識自我、記憶環境以及身邊的人,夜裡無法阻止地在睡夢中遺忘,隔天醒來再重覆同樣的事,你甚至不記得自己一直在重覆同樣的事!

那樣的日子,光是想像就讓人毛骨悚然,身邊親人的支持與照顧,是唯一能仰賴、信任的。

當發現這個人是不可信的時候,生活又會發生什麼樣的動搖?

克莉絲汀過的,就是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長達二十年,直到某一天醒來,找到自己的日記,看見自己留給自己的話:別相信班恩!

能依賴的,竟是不能相信的!

就在這一天,她不知道的一天,她憑藉日記找回過去遺忘的事,試圖拼湊出自己,而危機,也就在她努力在自己腦海中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悄悄來臨……

老實說,「失憶」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題材,《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記憶拼圖》、《我的失憶女友》,更近的,《瑰寶1949》、《艋舺耀輝》(瞬間落差很大的感覺嗎?哈!)……等等小說、電影、電視,這類題材的創作多不勝數。在小說中,以第一人稱角度更不在少數。

但是不是能在字裡行間將讀者拉進主角的視點,感同身受主角對於自己失憶以及尋找記憶過程中的感受,這就另當別論。

S. J. 華森做到了!

當然,譯者的功勞同樣不可抹滅。若沒有翻譯的精準,我們很難有如此的閱讀感受。

真不敢相信這是他第一部作品。說白了,整個故事就是克莉絲汀自遺忘中醒來、再次重建自我的一天––But!我看見的,就是厚厚的一本《別相信任何人》,就是感覺跟著她度過日記上的十幾天!跟著她感受自己過去的記憶空白的驚慌,腳下的現在一片迷惘的困惑,以及對於一覺之後記憶無法阻止地自動刪除的絕望,一瞬間,會覺得「睡覺」是件很恐怖的事,那種「睡了一覺醒來記憶歸零,而你無法阻止」的感覺真的很糟,它不像是挑食,可以拒吃特定的食物,睡覺是種本能,你無法永遠保持清醒,只能帶著失憶的恐懼入眠,光想就覺得折磨人。

再加上,每天努力認知、建構的生活不是所以為的那樣安穩、幸福,身邊的人才是最大的謊言和危機時……

當然,這種謎底揭曉,危機來自枕邊人,兇手就在你身邊的答案,在很多作品中可以看見,不過,這類型的故事精采之處不在答案,而是過程!S. J. 華森的文字成功地將我帶進克莉絲汀的生活中,感受她的情緒,更特別的是,還能感受其他人與她交談互動時,她心中的感受,甚至有「我就是有這種感覺」的錯覺,例如,我曾一度確定奈許只把主角當案例研究,為了他的論文發表,只因為克莉絲汀在他和女友度夜的時候去電打擾了他。

將讀者與主角同化的文字功力,讓我很難相信這是他第一部作品啊!(尖叫)

最後的最後,S. J. 華森還留下一個韻味十足的結局,為免破梗,我就不在這裡說了,請大家自己去享受這部讓人興奮的作品吧!

據說,《神鬼戰士》名導雷利史考特搶下電影版權,而影后凱特溫絲蕾、莎莉賽隆、安潔莉娜裘莉爭演女主角,呵呵~~不管最後這三位是誰拔得頭籌,都是令人期待的呵!

更期待S. J. 華森正在撰寫中的第二部作品《Nine Lives》問世!>///<

【本書簡介】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簡介引用自: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73240012740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