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ora_poster.jpg




上映日期:2010/12/10

上映戲院:國賓長春、真善美戲院

導演/編劇:Alejandro Amenábar

演員: 瑞秋懷茲、Max Minghella、奧斯卡伊薩克、Ashraf Barhom、麥

             可.隆斯戴爾

——在此須先說明,忠於基督教信仰的朋友請慎入——

在看《風暴佳人》之前我沒有看過任何關於這部電影的預告和介紹,看完電影之後,再回頭google關於這部電影的報導,更發現自己這樣是對的。

要是看預告或報紙介紹——一個女哲學和奴隸、總督的三角戀情、可歌可泣的愛情悲劇,或者是飾演女哲學家海芭夏的瑞秋懷茲全裸、超尺度的大膽演出,打死我都不會去看。(能把一部描述信仰真理、為真理殉死的女哲學家紀錄史詩電影介紹成讓人爆鼻血的AV電影,只能說佩服執筆人的功力了……==||b)

這是發生在四世紀羅馬帝國所屬亞歷山卓城的故事——

當時的時代正逢傳統多神信仰與基督教一神信仰的衝突,在基督教徒的眼中, 多神信仰與其哲學家們所追求的真理是異端邪說,只有上帝才是唯一的神、唯一的真理。

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有一位追求真理、受人景仰的女哲學家Hypatia。她在當時是位受人敬愛的導師,充滿智慧、年輕貌美,兼具維納斯的美麗與墨提斯的智慧,據傳也是為希臘古典時代劃下句點的著名學者。

關於Hypatia的紀錄與著作大多佚失,關於她的生平,我們所知有限,導演Alejandro Amenábar也不諱言,為了戲劇效果與票房,他加入亞歷山卓城提督之子Orestes與之後成為基督教地方主教的Synesius,自己的奴隸Davus三個男人 圍繞在Hypatia身邊。

這三個男人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對Hypatia的愛情——少年時愛慕她、追求她遭拒,之後成為亞歷山卓總督後雖受洗成為基督徒,仍敬重她、仰慕她的Orestes、後成為地方主教雖敬愛她但更敬愛上帝、最後選擇上帝的Synesius,以及長年愛慕她、服侍她,在為獲自由受洗成為基督徒、成為修士兵後仍不時思念她,且在參與基督徒行動中開始質疑教義、懷疑他們是否曲解了上帝的旨意,在最後,為了愛情,瞬間背棄信仰用自己的方式保護Hypatia的Davus——精妙的安排,不是可歌可泣的愛情,而是透過這三個男人在宗教信仰與感情的擺盪與抉擇,彰顯Hypatia真理的狂熱追求與虔誠。

可以說,這是一部反基督的電影。故事中充滿基督教為了推展其宗教信仰、達到基督教獨大的目的,在打敗埃及傳統多神信仰之後,如何編派理由製造衝突對付猶太教。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表達得還算客觀,片中真正點燃多神信仰與基督教正式衝突戰火的,是在亞歷山卓圖書館中多神信仰的愚蠢教育家,以守護多神信仰的大旗吆喝驅逐基督教,卻反造成多神信仰的潰敗與亞歷山卓圖書館的浩劫,文獻典藏幾乎遭破壞殆盡,並沒有一昧指責基督教的不是,只是點出人們為了守護自己所信仰的事物時所會發生的愚行。基督教為宣傳其宗教、利用聖經上的言語、利用信仰的力量施壓,這些為達到獨大目的所施的手段並非空穴來風,這部電影只是忠實地、旁觀地呈現了這些眾所周知的歷史。當然,也對照出Hypatia追求真理的狂熱與固執,不惜隻身獨自面對接踵而來的壓力與非難,也要堅持對於事物乃至於神都要抱持懷疑的態度,唯有懷疑,才能窮究事物、追求其本質的真理,當她的學生Synesius告訴她必須受洗成為基督徒才能避免亞歷山卓城主教區別羅加諸於她身上「巫女」、「褻瀆上帝」、「異端邪說」等罪名活下來時,她毅然決然地告訴Synesius「Synesius, you don't question what you believe. (Synesius,你對你的信仰忠誠) I can not.  (我不能) I must.  (我必須懷疑)……」,拒絕受洗,在回程中被基督教的修士兵擄去,香消玉殞。

老實說,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忍不住思考起「宗教信仰」是什麼的問題。

我並非無神論者,但也沒有特別推崇哪一個宗教或信仰,在我來說,我尊重每個宗教、每位神祗,視衪們為住在天上地下任何可見或不可見之處的朋友。(We are brothers.)

什麼該信?什麼不該信?取捨自在人心。因為相信的本身就是一股力量,只要這份相信朝向對萬物有益的、正確的方向,是東方神佛、西方上帝又或是奧林匹克山的萬神,甚至是河童,我都覺得OK,萬物皆有容有情,不是嗎?

但,對於將自身信仰強加諸於他人,甚至用暴力逼迫他人屈服接受這種事,實在是令我無法理解。若宗教是為導人向善,何以用殘酷的手段迫人接受,又或因為是否信仰、是否虔誠、是男是女,給予差別待遇的眷顧或對待?

或許,像Hypatia那樣,理性、客觀地包容一切,對事物抱持適度的懷疑探究其本質,才能更接近真理。

話說,影片中,有幾場在太空中眺望地球或是由高空俯瞰亞歷山卓城然後拉遠的空鏡,雖然可以解釋是想透過宇宙無垠來諷刺地球上的人們為宗教信仰爭鬥、互相殘害有多麼渺小可笑;但就我而言,常會讓我有被畫面一腳踢回現實的感覺,這是我唯一覺得可惜的地方。(苦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