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3587P28T3D3103314F326DT20101001190255.jpg





上映日期:2010-10-29

導  演:張作驥(Tso-Chi Chang )

演  員:高盟傑、溫昇豪、范植偉、魏仁清、黑面、吳慷

仁、何子華、呂雪鳳、邱秀敏、李亦捷、李品儀

愛是什麼?

一如「幸福是什麼」,是一直被不斷重複追問、不斷鑽研尋找解答的問題。

家人之間的是「親」情;朋友之間的稱「友」情,好像只有聚焦在情侶之間才會被稱為「愛」情。

在東方的國度,常常——或者要用「總是」比較貼切——我們能在男女朋友之間聽見「我愛你」,卻很難在家人之間聽見「我愛你」——多麼奇怪的事!我們對情人開口毫不遲疑,對家人卻極為彆扭。我們明明知道「愛」不只限於男女之間,卻總是在看到「愛」的時候直接聯想那是在述說一段愛情故事。

《當愛來的時候》——不好意思,如果期待會是轟轟烈烈的台灣愛情故事,套句相聲的詞:「您別逗了!」,這部片不是在說一段男女的愛情故事,而是一個家庭的愛情故事。

自小在熱炒店長大的來春(李亦捷),帶著青少年對家人的愛恨矛盾,在外面尋找自己以為的愛情,在和男友發生關係後意外懷孕,在本來就疏離的家中投下一枚爆彈,炸開她與家人之間的衝突,也炸出家人刻意忽視或羞於啟齒的真心話和情感。

在嚐到青澀愛情的甜蜜與被拋下的痛苦後,她才發現陪在身邊的,不是那個離開她的男友,而是她一直疏離、看不起的家人。

來春終於回頭看她所擁有的家人——深信「家和萬事興」的阿公(魏仁清)、為傳承家業招贅的大媽(呂雪鳳)、離鄉背井入贅的爸爸(黑面)、嫁人作細姨的生母(何子華),和自閉卻才華橫溢的叔叔(高盟傑)。在衝突和相互扶持中發現她以為平凡、俗不可耐的家人,個個都是那麼地不凡,以為不被愛的自己,一直都被家人所愛。

透過來春,回憶起將家人的關心視為干擾和管太多的干涉的青澀過往;透過來春的家人,會看見台灣傳統家族的相處模式與表達關愛的方式,是那麼地彆扭、含蓄和讓人好氣又好笑的溫暖——十來歲的時候總覺得那叫囉嗦和住海邊的管太多(笑)。

為什麼總是要到重大事故的關卡我們才會意識到自己渴望的就在身邊?為什麼總是要到生死關頭才明白身邊的人對我們有多麼重要?為什麼總要在經歷無法承受的痛苦時才會注意身邊一直扶持自己的手?才明白「愛」早就來到自己身邊?

能不能再早一點發現?再早一點明白?再早一點珍惜,別讓它錯過?

看《當愛來的時候》吧,是個提醒自己的好方法。

透過這部片,會發現原來愛一直都在,在日常生活當中、在餐廳的鍋碗茶盆之間、在叫罵對吼的爭吵中。

愛,早就來了,在被生下的那一刻,甚至是更早之前就來了……

 


作者按1:看完這部片,或許你也會有個衝動想早點回家和家人吃一頓飯或宵夜(如果你看的是晚場的話)也不一定。(笑)

作者按2:以此文向已故演員邱秀敏女士致敬。

(您代言的頂好超市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跑兩家不如跑一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