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道

有些故事不寫是和自己過不去,

有些書不看是對不起自己;

有些電影錯過很可惜,

有些美食不吃太無趣,

有些話悶在心裡又何必?

還有許多的有些、有些、有些……

慢慢的,在生命中挖掘、探索。

634607493069485000



 

作者:迪克森.戴波米耶 Dickson Despommier

譯者:林慧珍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01/05

 

~城市裡的農場.環境危機的曙光~

由於我們人類的恣意濫用,大自然逐年反撲,提醒我們該反省、停止對她的伐害,環境保育、替代性能源、農業進化等議題甚囂塵上,就連非相關科系的我都忍不住關注起來,再加上後來接觸過的幾位從事有機栽培的朋友,對這類的議題更是產生興趣。

本書的作者Dickson Despommier,提出了關於「垂直農場」的研究,並以本書做為一個推廣的媒介。

究竟,什麼是「垂直農場」呢?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說電影好看的程度以幾顆「星」來評價,那麼不好看,就請讓我用「雷」來論吧。更何況,導演也強調這部是「這部片就是沒深度、沒營養,只有兩個體,就是屍體和肉體。」,自己都這麼說了,得到雷評也是他樂見的事吧。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x_flen0180219703








 導演:盧貝松

編劇:Rebecca Frayn

演員:大衛休里斯、楊紫瓊、威廉候普

 女人的革命充滿愛,男人的革命遍地血

「妳帶領緬甸走向民主化,是我所樂見的,雖然意味我們必須分隔兩地,但這讓我們有更深的聯繫…」

想了很久不知道怎麼開頭,就用我不牢靠的記憶力硬擠出我所記得,當楊紫瓊所扮演的翁山蘇姬無法離開緬甸,告訴她的丈夫麥可如果他無法堅持對她的感情,可以去找適合的對象時,麥可給翁山蘇姬的回答。(請不要強求看片看到1/3就開始哭得稀里嘩啦的我背出正確的台詞…我盡力了…T0T)

這是緬甸民主女鬥士翁山蘇姬為了緬甸的民主,挺身對抗緬甸政府,帶領緬甸民主化發展的傳記故事,也是一部感人肺腑的親情故事,更是一部淒美的愛情故事。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x_fien3100702911  








導演:菲麗達羅伊

編劇:艾比摩根

演員:梅莉史翠普、吉姆布洛班特、安東尼海德、李察葛蘭、羅傑亞蘭

 與其說是傳記,不如說是側錄

老實說,這部片如果不是梅莉史翠普,還真的不能撐完全場。

並不是說這部片不好看,事實上,梅莉史翠普的演技讓我感動到爆,其他演員的表現相較之下普普,幾乎可以說是她的個人秀。

劇本也很棒,對白經常勾起我許多想法,問題在取材的角度……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x_fatw2946999702  







導演:鈕承澤

編劇:曾莉婷、汪啟楠

演員:舒淇、阮經天、彭于晏、趙又廷

 

一開始,在看到這部片簡介和預告的時候,腦海中閃過的是2003年的Love Actually(中譯:愛是您,愛是我)。

先撇開Love Actually,回到《愛》本身吧。

電影剛開始的十分鐘,介紹每個人物的串聯方式讓我覺得新鮮,畢竟以國片來說,很少有這種運鏡手法,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多條故事線各自發展又彼此有交集的設定,在西方電影中經常可見,Love Actually、Valentine’s Day都是這樣的設定;至於國片,就我記憶所及,這樣的設定好像沒看過……(T_T:我看的國片不夠多……)

以故事線來分: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f06bccf3382d.jpg 

作者: Lionel. Shriver(蘭諾.絲薇佛)
譯者:葛窈君
出版者: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2012.2.1

~親情,或許並非與生俱來,更非理所當然~

~我們都該為自己所擁有的、溫暖的親情,致上誠摯的感謝~

龐大數量的槍擊事件為美國這個文明並以國家警察地位自居的國家蒙上治安敗壞的陰影,而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開啟了另一波槍擊事件的道德恐慌,讓人們的目光不得不轉移到校園,正視應該在大人呵護下學習、成長的青少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社會大眾抨擊犯案少年的一切,包括家人;心理學家們關心著引發槍擊事件的少年犯人,知名的導演麥克.摩爾為此探究美國槍械文化,發表《Bowling for Columbine》紀錄片……這個事件開啟了社會各層面的關注,當然,我們不可否認的是,當社會輿論愈來愈關注、探討這類的事件,某種程度上,也誘發了潛藏在黑暗裡的人性,造就接連仿效「創造歷史」的模仿犯……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99191_onvprfi_l.jpg  


作者:有川浩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


在學校辦爆破趴——是理工人野蠻的驕傲!(野望??)

被稱為「大學炸彈客」的社長、還有「少一個字」的大(魔)神副社長,在新學期拉到兩隻為了某個自己也搞不清楚的面子入社的大一新鮮人,再經過幾番波折磁吸到幾個同屬性的學弟,開始了一段簡稱「機研」(キケン,與日文的危險同音)的機械管理研究社的熱血黃金時代。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4029.jpg   

上映日期:2012-01-20

類型:劇情、喜劇

導演:馮凱

演員:柯有倫、黃鴻升、林雨宣、劉品言、廖峻、陳博正、李李仁、陶晶瑩、柯淑勤、吳勇濱

 ~繼去年的《賽德克.巴萊》之後,另一部讓我熱血衝腦的國片~

 陣頭,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另一種人與神產生聯繫的方式。

以台灣本土特有為題材,似乎是近年來國片的趨勢。陣頭、八家將被列入考量也不是意外的事。

只是,限於陣頭、八家將給人的刻板印象,總被人與幫派、中輟生龍蛇雜處掛勾聯想,被誤解為逞兇鬥狠的團體。也因此,關乎這類題材的作品,往往從黑暗面切入,好像參與陣頭、八家將表演的成員不壞對不起父母,不惡就愧對國家,有負眾人的期待。(天曉得@@

《陣頭》,是一部涉及台灣陣頭文化,卻意外地青春熱血,甚至可以說是勵志片的電影!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age.jpg

 





作者:狄恩.賽康

原文作者:Dean Cycon

譯者:林詠心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9日

醇黑的咖啡,喝入口的,是咖啡農鮮紅的血。

被無數人奉之為謬思女神的咖啡,照理說,不應該給予這樣的開頭。

但看完《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後,左思右想,還是想不出比它更貼切的slogan。

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勞力與收益不成比例是荒謬的正常現象,在燠熱的工廠裡生產商品的藍領,一個月的薪水怎麼也比不上坐在冷氣房還不小心著涼打噴嚏的白領,這種奇怪的現象,也反應在農作物身上,米農有米蟲,菜農有菜蟲,咖啡農當然也有咖啡蟲。←註:此處的「蟲」是指不合理議價、剝削農人的中盤商或批發商。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編劇/導演:魏德聖

演員:林慶台、馬志翔、安藤政信、大慶、河原Sabu、徐若瑄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光這slogan,就讓我熱血衝腦,立刻將這部電影放進「本年度絕對要看,不看會後悔」的國片名單裡。

因為上下集的緣故,向來不愛等的我,只好守到下集上映才一口氣看完,沒想到換來的就是連續兩場飆淚不止的處境,甚至一度想號啕大哭,叫說「不要打了!不要再打了!」。(入戲太深……=_=)

上下集4.5小時的片子算不算長?

不,一點也不, 甚至還希望能看見更完整的內容,但再長一點,我可能得嵌著一雙核桃眼回家。(哭得之慘的,實在是故事呈現的悲壯與殘酷,讓人感傷得無以復加)

七草/岑揚/呂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